close

    前幾天看了"犯罪心理"(Criminal Minds)第五季第22集,裡面提到了推特與臉書對人的影響,看完之後頗有感觸。

 

    記得我是上了大學之後電腦才逐變成為生活的一部分,而且隨著時間推移,電腦越來越成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可以一整個月不看電視,但卻無法忍受兩三天沒有電腦的生活。從電腦與網路裏我可以看到台灣尚未上映的電影、西洋與日韓影集,可以尋找到教學的輔助資料,可以看到最新電腦或資訊產品的介紹,所以現在叫我一天不碰電腦生活彷彿若有所失。

 

    但即使是這樣的仰賴電腦與網路,我還是知道我對電腦使用習慣上產生了變化。在大學時代,我每天必定收信,一天內總會開啟e-mail信箱四五次,看看有沒有人寄信給我;剛開始教書時,為了與學生溝通上的方便辦了雅虎即時通,天天上線看有沒有訊息。但現在的我,大概一個禮拜開信箱的次數不會超過兩次,每次開啟信箱,看到的往往是廣告成分居多的電子信件幾乎淹沒了信箱,開信箱似乎就是為了刪除這些沒用的電子信件。即時通我也很少上了,一個月也用不到一次;只有跟朋友溝通用的MSN我上的次數還算多。畢竟當初就是為了跟自己的班級學生連絡而辦即時通,現在他們畢業了,即時通似乎也沒必要了。除了沒有事情要連絡外,我更無法接受的是即時通上的閒聊,感覺很浪費時間;有時狀態明明顯示我在忙錄中,學生還是會很天真的傳訊息來問我在忙什麼,然後又開始在哈拉一些很沒意義的事,最後我只好選擇顯示為離線,以避免被干擾。或許我是個很不善閒聊的人吧!我總是覺得這些行為很沒效率,要聊就應該聊一些比較有實質內容的話題,沒有目的的閒聊對我來說除非我閒到發慌,否則是極度浪費時間的舉動。

 

    最近在台灣很盛行的臉書,也有一堆同事邀請我參加,但我到目前為止還是沒有加入。因為我覺得臉書很像是一窩蜂之下的短暫產物,以前流行自己架網站,後來變成寫網誌,現在變成寫推特跟臉書。越演變,文章的精彩度與可讀性似乎越來越低,所以我很認同"犯罪心理"裡的論點:誰能告訴我這樣的網站有何吸引人之處?

 

    當然,或許有人可以從中得到許多的樂趣,但我顯然不是其中之一。我無法理解線上有1000多位好友的感覺,因為我覺得真正的好友應該就是固定的那一群,友誼應該貴在質而不是量。不過,這也只是我個人的感受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ia07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