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個白癡"似乎沒有在台灣上映,我是在PPS這一個程式上看到的,另一個譯名是"三傻大鬧好萊塢"。不過我覺得"三傻大鬧寶萊塢"這個譯名都很奇怪,因為劇情從頭到尾都跟寶萊塢無關,不知為何會翻譯出這樣的片名?

 

    "三個白癡"就內容來說歸屬於教育片,但他跟"春風化雨"之類的不盡相同。以往的教育型電影,多半是描述一群被人放棄的學生,如何在一名充滿教育理想與熱情的教師帶領之下,逐漸脫胎換骨,成為一群令人刮目相看、成就斐然的青年。"三個白癡"裡不缺聰明的學生、不乏優良的學習環境,但寡於正確的學習觀念、人生觀。

 

    電影的一開始是以兩名事業有成的印度人,為了尋找一位失蹤已久的同學,而紛紛拋下手邊的工作,一段探索與回顧的旅程就此展開。在這一部電影裡我們看到印度社會的縮影:一個看似出生種姓制度上層、頂尖聰明的大學生,對教授保守、僵化教法不斷提出挑戰;一個出生在中產階級,父母期望與自我願望截然不同的大學生,只好壓抑自我想法、處處迎合父母的理想;一個出生在社會底層,努力學習就為了改善全家經濟環境的大學生;一個帝國理工大學院長,時時強調競爭、競爭、再競爭,除了學業、成就,其他的事無足輕重。在帝國理工大學這所知名的學府裡,院長權力大如天,但卻嚴苛、不留情面,三名個性、生活背景迥異的大學生在這所學府中,面臨怎樣的挑戰跟人生抉擇,是整部電影的焦點。

 

    坦白說,我很喜歡這一部電影,因為它揭櫫了教育理念跟教育現實的差距。學習的目的為何?怎樣才是良好的學習態度?怎樣做才是啟發學生學習的良好教學方法?該給學生怎樣的價值觀?當個人理想與父母期望背道而馳的時候,要怎麼抉擇?人生的成就該如何界定?

 

    當然,這部電影最後還是不能免俗的以皆大歡喜做為結局,但劇中人物的話卻值得深思。尤其是當我知道那位看似聰明絕頂、家世優渥的大學生,其真實的身分不過是園丁的兒子,頂替大富豪兒子就學,只為了一圓學習的樂趣。畢業後身分、學業成就都要歸還給那個坐擁金山、銀山的二世祖時,心中彷彿看到男版的"仙杜瑞拉",時間一到就被打回原形。還好他本身的資質好,在畢業後能憑一己之力小有所成,也算是足以慰藉人心。

 

    個人認為這一部電影很值得觀看,尤其是教師跟學生,看了之後會滿有感觸的。只不過台灣國三生都在忙著唸書,能有多少老師有膽量利用課堂時間讓學生看完兩個小時四十多分的電影呢?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ia07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