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靠著網路之賜,讓我觀賞到"秦時明月3:諸子百家"第1-8集的內容,雖然第9-34集依舊無緣一見,但光是第1-8集就足夠讓我熱血沸騰的啦!

 

    "秦時明月3:諸子百家"的劇情明顯的進入高潮階段:縱橫家的兩名弟子,衛莊跟蓋聶展開了生死決鬥;而秦始皇跟諸子百家間的鬥法也正邁入最後一戰。這八集裡光是看衛莊跟蓋聶的鬥劍就是一種愉悅,3D畫面的精進、劇情發展高潮迭起、再加上衛蓋兩人在理念上的角力,在在都讓這場生死決鬥益發的扣人心弦。即便目前為止衛莊看似占盡了上風,但在理念上蓋聶很明顯的站在更高的層次,他對劍的理解有如"神鵰俠侶"中的獨孤求敗,已非凡人所能望其項背的。雖然蓋聶的行止令人激賞,但我總覺得他在這一場生死決鬥中不會獲得具體的勝利,理由就在於衛莊對他的評語"你太執著於所謂的正義",而缺乏衛莊那樣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與心思。當正派的君子遇上奸邪的小人,要獲勝太難了。

 

    這連續多集的衛蓋對戰,在畫面上、音樂上已無可挑剔之處,表現得相當可圈可點;唯獨在音效上似乎還有改進的空間,兩人的劍在互擊之時的聲音,有一整段都沒配到,很可惜呀!另外,也要大大稱讚幕後的配音人員,尤其是幾個主角的配音都很棒,能讓人感受到的角色情感的起伏,讓原本呆板的人物變得豐厚、有生氣。

 

    另外,劇中提到燕國太子丹被自己的父親做為談判的籌碼犧牲了,而前線的戰士被懷著私心的將領借機報復,這一段的劇情帶出了許多值得深思的課題。一統天下就一定是私心、是錯誤嗎?七國互相爭戰對百姓就是福嗎?作風殘暴的君主就沒有任何可取的作為嗎?為國家存亡派人暗殺敵對君王,就不是魯莽的決定嗎?為國家前途犧牲兒子生命是懦弱的嗎?為國家尊嚴硬拉著其他人陪葬的決策是合理的嗎?凡此種種皆無必然之理,從君王角度看、從百姓的角度看、從當代的角度看、從後世的角度看,考慮層面的差異,自然影響到決策的形成與評價的褒貶。這以前是我一直很喜歡"軒轅劍"這一套電玩的原因,因為它會帶給你更多的感觸,現在"秦時明月3:諸子百家"透過生動的畫面,能傳達的感受比"軒轅劍"系列更加豐富、多層次。

 

    對我而言,"秦時明月3:諸子百家"雖然大大減少了前兩部輕鬆俏皮的部分,但歷史的厚重感卻大幅度的加深。到目前為止,諸子百家中"縱橫家"的特點被強化了出來,就不知往後其他各家的特點會如何彰顯。希望台灣這邊可以盡早將DVD上市,這樣我就可以看到後續的發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ia07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