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上一個禮拜跟同辦公室的人聊起自己的興趣,卻突然聽到別人說我的品味很特別,跟一般人不大一樣,那時心裡一愣,不知道該為這樣的說法做何反應。後來回家想想,別人說的也對,我很多喜歡的東西都不是主流,常常有一種找不到知音閒聊的感覺,或許這就是喜好跟他人不同所需要面對的現象吧!

 

    例如我一度很熱衷花式滑冰,不管是男子組、女子組、雙人組的花式滑冰,抑或是冰舞,我都對眾多參賽選手如數家珍,連一些技巧名稱我都略知一二。像是:我最欣賞的俄羅斯男子花式滑冰天才亞古丁、普魯申科;女子選手則有美國的關穎珊、俄羅的史露茲卡雅;冰舞則有中國大陸的申雪、趙宏博,法國的那一對俄法組合......只要是他們有出場的比賽,我幾乎都會守在電視機前看轉播,但是我周遭卻沒有人對這些東西熱衷。韻律體操就更不用說了,這幾年台灣連轉播韻律體操的機會都微乎其微了,真的是很難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再說到影視節目吧,除了好萊塢的電影可以找到很多人分享心得外,印度寶萊塢的電影我也覺得很讚呀!偏偏台灣喜歡看寶萊塢電影的人也是小眾,連電影院有時都沒有機會播放,像"帝國玫瑰"我就要從新竹跑到台中去才能欣賞,真的是非主流呀!至於美國戲劇情況就稍微好一點,托AXN頻道的福,CSI三大系列在台灣都有上映,有一些朋友跟學生都知道這一系列的影集,所以要稍微找人談一下都還算是方便。但是有些影集在台灣尚未上映,所以就只能自己欣賞,如:The Eleventh hour、Lie to me、Bones。

 

    我常在想,台灣的有線頻道那麼多,號稱一百多台,可是看來看去內容卻很雷同,感覺資訊都很單一化,像電影就幾乎被好萊塢電影給獨占了,很少看到其他國家的影片像好萊塢影片這麼密集的一天二十四小時播放;體育新聞也都集中在棒球身上,不管是早期的職棒轉播,或是王建民打出名號後的洋基賽事,總而言之都是以棒球為主體,其他的運動除非是國際大賽才會有一兩則新聞出現;至於新聞,國內新聞不是炒政治話題,就是一堆殺人、虐待、羶色腥的情慾話題,感覺都很負面。國外的新聞通常寥寥無幾,即使有也都是從美國的角度來解讀,很少看看到新聞媒體針對國際重要大事、演變做全盤、全方位深入的解說,通常都是直接引用外電消息而已,沒有更深入的知識可以提供給觀賞者。這樣淺薄的資訊供給,表面上看數量龐大、多樣性十足,但深究下來卻是內容貧瘠、立論單一,量大卻質粗,反而不如量小而質精。

 

    希望台灣真的能走向資訊多元化,而且還要努力提升品質,這樣才能有寬闊的視野與胸襟,來感受全球的脈動,欣賞世界各種美麗的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ia07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