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個禮拜六跟雅茹相約去看"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因為這是我們兩人唯一的交集,她想看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我沒興趣,我想看的"請問總統先生"她也是興趣缺缺,所以只好選有交集的"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

 

    在看電影前只大約從網路上的介紹得知,這是一部描述德國人暗殺希特勒的電影,至於更深的背景知識就懶得去探查。老實說,這一部電影我純粹是衝著故事內容去欣賞的,我想了解為何會有一批德國人想暗殺希特勒,以及中間的過程是如何發展;至於湯姆克魯斯的演技與電影的整體表現,在事前我並沒有多少的期待,畢竟湯姆克魯斯不算演技特別精湛的演員,而電影的預告也讓我感受不出多特別的地方,因此這一部電影我沒有寄予太多的期待,但也因為如此而獲得額外的驚喜。

 

    首先,整部電影的節奏抓得很棒,雖然反複講述的就是如何暗殺希特勒的情節,但是透過劇情一步步的發展,你的心始終就是糾結在那裡。看著主角如何謹慎的計畫著暗殺、奪權步驟,當他在執行計劃時,你可以感受得到主角內心的緊張,身體的各種感官頓時變得敏感異常,任何一點風吹草動都讓人提心吊膽的,深怕計劃會付諸流水;尤其是情節的發展超出主角的計劃時,心中就不斷為主角祈禱,期望他的身分不要被揭穿、惋惜他的計劃功虧一簣.......等。不得不說,導演將劇情的節奏掌握得很恰當,高潮迭起,一點也不會讓觀眾感受到煩悶。特別是在背景音樂的襯托之下,那種繃緊神經與敵人斡旋的臨場感,更是讓人陷入劇情中而無法冷靜的以置身事外的態度來觀賞。

 

    另外,這一部電影也呈現出許多人性面向,像是只會高談理論,過於理想性格的政治家、即使心有不滿卻依舊不敢反抗的高級軍官、在兩方遊走,意圖獲取最高利益的將領,抑或是明知其不可為,卻義無反顧投入反抗行列中的主角......等,在在都讓觀眾從中見識到在關鍵時刻人性的反應。俗話說"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越在危急、生死關頭的時刻,越能夠了解人格的高下、人品的優劣。

 

    當然,在現在的教育裡,我們都把希特勒打為十惡不赦的人物,認為他的所作所為都是殘酷、不好的,而那些願意追隨他理念的人也一定是壞人,但真的是這樣嗎?歷史告訴我們,看事情的時候要從多方角度來觀察,一個人的好壞不是非黑即白的二分法。對許多被德國侵略的其他國家人民來說,希特勒是入侵者;對被希特勒屠殺的猶太人來說,希特勒是雙手沾染血腥的劊子手;那麼,對德國人來說,希特勒是什麼呢?這是身為台灣人的我們,很少去深思的問題。縱使在後世的角度看,希特勒的許多主張與命命是冷酷、殘暴的,連德國現今的教育也在教導德國人不要再度重蹈覆轍,種族歧視不得再起、種族屠殺更是萬萬不能,德國人為此深切反省。但對當時的德國人而言,希特勒就沒有絲毫可取之處嗎?如果沒有,希特勒何以獲得民眾支持而合法取得政權?如果沒有,為何他會有這麼多死忠的支持者?但這卻是後世甚少提及的話題。希特勒的屠殺行徑抹去了過往的一切,只留下滿身的罵名,或許這也雷同於正在上演的"請問總統先生",水門事件中主角尼克森總統的處境吧!

 

    我覺得這一部電影雖然沒有壯觀的戰爭或動作場景,但依舊能讓人感受到血脈僨張的感受。湯姆克魯斯的演技雖然沒有多驚人,但是其他配角卻表現頗為亮眼,讓整體人物的演出性格分明、各有特色。唯獨我最想了解的起因:主角反對希特勒的理由,我覺得在劇中著墨不多,雖然在劇情一開始就給了交代,但是總覺得過於輕描淡寫,沒有表現出主角的心理轉變,算是很可惜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ia07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