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個週末我到台中欣賞台灣戲劇表演家的第十一齣年度大戲-我的天台是舞台。在出發的前一天才發覺我太會選日子了,星期日居然是端午節,這樣星期日回來一定是塞車的狀況,但基於票在我手上,朋友還特從屏東上台中來,臨時反悔影響頗大,所以還是只能南下台中。

    這一齣戲劇描寫十二個不同星座的人結為朋友,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夢想"演戲"。本來十二個人排除艱難的排戲,卻在真正上演的那一天遭遇到種種的阻撓,戲沒演成,從此各自分飛。在多年後將大家再度聚首的,卻是其中一人(永興)的死訊。

    老實說永興的死在開頭的第一分鐘就已經猜得到,上半場多半是在交代十二個人的個性與相識的過程,其中多半是歡愉的場景,還有一點歌舞片的橋段。雖然某些人物的設定很有趣,例如:娘娘腔的晶晶,但是大多的時候只讓我覺得"還可以,沒有很特別"。戲劇的張力真正凸顯出來是在下半場,十二個人的共同夢想因為家人的反對、家庭的變故,而面臨嚴峻的挑戰;在其中可以看到理想與現實的掙扎、親情與愛情的拔河,不管那些主角們最後做出什麼樣的決定,都可以看得出來那是痛苦萬分的選擇,那是在難以兩全之下所做的取捨。在這些取捨的過程中,演員們讓我感受到那些不得不為之的難過與苦楚,其中特別讓我感動的片段,是雙雙的父親中風後的希望女兒繼承家中衣缽-當乩童-時的表現,把不良於行、說話口齒不清的中風老人的堅持演得絲絲入扣,讓人看了為之鼻酸;而雙雙眼見父親的模樣,不得不放棄夢想,繼承衣缽時的那一聲大喊,將絕望、認命、無奈等情緒徹底的宣洩,也讓人頗為動容。另一個令人飆淚的橋段,就屬眾人看到永興生前所拍的那一支影片,是提醒大家有夢想未實現,但他卻已身染重病,走向人生的盡頭,沒有機會親眼見到夢想的實現。

    這一齣戲感覺比去年的"我是你爸爸"來的好,雖然上半場比較不出色,但是下半場卻演得很精彩,從中可以看得出來演員們把自己的內心話、親身經歷編了進去,感覺很真實、很有說服力。雖然結局是悲劇,但重點不在結局的好與壞,而在於劇中所透露的那些歷程,你是否能不辭艱難的向夢想挺進,是否能在現實與夢想中找到一個平衡點。一直覺得台灣戲劇表演家的戲碼裡充滿了許多反思,這一次也不例外,每次看過後總會後許多不同的體悟、不同的感受,實在是很不錯。期望下一齣年度大戲"送信人"也能有精彩的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ia07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