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個禮拜就是國二下的第一次段考,為了避免我們班有人對段考不用心,所以參考二孝的規定,規定我們班前二分之一的人總平均不可以低於第二名,而對後面二分之一的人則規定全班的均標不可以墊底。如果沒有到達我規定的標準,沒達到的人就要被處罰不得下課,雖然有點小嚴苛,不過對於很被動的人我也只能出這一招,期望他們因此多多少少讀一點。

    不過說起來也很好笑,何仲昇對他們班的要求是不能墊底,據了解曉萍也一定對他們班有所要求,她要求可能比我還高吧?淑卿的班就不用說了,除了追求第一還有什麼目標?這樣看來,沒有一位導師願意自己的班是最後一名,但是無論如何都一定會有墊底班級,那就注定一定有某一個班的學生會被處罰,真的是躲也躲不過。常常在想:他們真的很可憐,都會有這些壓力;不過有時又會想:如果不是他們對自己的要求比我們念書時低那麼多,我們又何苦訂標準規定他們一定要努力呢?大可讓他們自動自發的念書,讓他們自我要求。但是理想總歸是理想,我們這一個世代的人(或許不是全部,但至少我認識的大多是如此)會自我要求,對於自己表現常常覺得有所不足,不輕易自滿;可是我發覺我的學生中,很多人對自己的要求很低,很容易自滿,不會積極求追求更好的表現,不願意付出更多的心血來努力,看了很令人心痛與擔心。這樣的心態與表現要如何跟其他人競爭?現在是國際化的社會,如果台灣下一代都這麼不努力,台灣的國際競爭力只會越來越糟糕。即使不出國與國外的人競爭,在台灣也要跟台灣人競爭呀!不努力怎麼會有競爭力?希望我們班的學生真的要會想,不要好逸惡勞,寧可現在多辛苦一些,也不要未來的五、六十年過得很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ia07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